【感想】Adventure Time的沒落?


早陣子有朋友問我對Adventure Time的看法,我立馬想到的是劇情拖沓太久加上CN糟糕的播放安排,但也礙於對很多劇情都印象模糊,沒能再更深入解釋一下。



這段影片就很好的解釋了為什麼AT好像變了樣(影片內有AT/SU劇透),外國其實也有不少粉絲覺得AT已經疲態漸現,討論熱度也幾乎被其他新番追過了。當然我還未看SU,不能評論影片中有關SU的優點,但AT那些我認為說得蠻對的。

先說明一下,我曾經非常喜歡Adventure Time,沒有它,大概也不會有這個Blog的存在,可是過了這麼久,現在已經變成「噢,我只是想知道故事全貌是怎樣」的無所謂心態。
但我並不討厭AT!我並不討厭AT!我並不討厭AT!(很重要所以說三遍。)
我的寫作筆記本就是貼滿了AT貼紙的喔。






角色太多

AT擁有非常多樣的配角,所以也非常容易分心。幾乎每數集就有一名新角色登場,但大量介紹新角,卻沒有用心好好發展,許多次等角色都像片中提到Root Beer Guy一樣,在某集出現當主角,然後下次出現時不是被編劇發便當,就是消失然後或會在數十集後才再出現,對整體劇情推進、角色關係也無太大作用。早期的AT比較像單元式冒險故事,每集出現無關痛癢新角色還能夠接受,但六季下來還是這樣不免有點過火,好像一味追求龐大的登場角色數量,而忽視了每個角色的深度。


另一弊病在於AT設定於整片Land of Ooo,每個角色都有著自己的領地,像Candy Kingdom、Fire Kingdom、Prismo和Cosmic Owl所處的地方等等,分散各處的角色沒有一個交匯點可供他們進行交流,並且推進劇情,像Earl Lemongrab當主角的集數,就真的只會有跟他有關係的角色出現(即Finn、Jake和Princess Bubblegum),比較重要的角色尚且這樣,更何況其他次等角色呢?角色間缺乏互動和衝突,一來浪費了創造這麼多角色所帶來的潛力,亦磨滅了某些角色之間火花,失去原有趣味。

對比其他新番,他們都好像比較能夠掌握某個數量的人物好好發揮,Rick and Morty某程度上也是單元式冒險故事,但每個有趣的配角都能好好發展,讓人印象深刻;或是像Gravity Falls般高度集中於某幾個角色,主次分明,也能把角色層次挖得更深。當然上述兩套都採用每集長約22分鐘的模式,與AT每集分成兩段約10分鐘的部分有所不同,但AT每季有著更多集數,可用時間並不比兩者少,照道理來說,AT大可以多花一些集數深入地探討某些配角,而非草草了事。總結來說,AT實在創造了太多太多人物,因而變得難以打理,和讓觀眾留下印象。


整體調子

AT早就不是當初那有趣得來又怪怪的兒童動畫了,許多人說這是因為整個故事變得成熟,開始處理較為沉重的主題。可是,這本來就是AT的賣點啊,貌似童真可愛的畫風,和經典童話般的設定下,一直都在談認真的議題(或者純粹的電波劇情...),整體感覺卻仍然感覺歡樂好玩,可是近來兩季好像越來越不好玩了。影片作者認為這是因為減少了歌曲的運用,透過歌曲表達較沉重的情感和想法,看來比較有趣。後期季度歌曲數量的確明顯減少,可是我對歌曲一直無感,這就有待看官自行決定了。


然而,我想談的是觀眾影響。沒錯,AT收視一直很棒,觀眾年齡層亦有明顯成熟趨勢,由最初的6-11歲,慢慢變成後期的9-14歲,而網上粉絲圈子裏亦不乏像你我般的少年和成人。在AT正當紅時,很多報道都視它為像My Little Pony般的奇葩,明明是一套兒童動畫,卻引來一大班不屬目標觀眾群的成年粉絲。在我們都在看Gravity Falls和Steve Universe的今天,這固然不是什麼新鮮事,但AT首幾季時,我想還是一個很厲害的成就。AT龐大的世界觀和難以捉摸的劇情,引來許多粉絲討論和推測,我甚至覺得AT絕對是令目前美番動畫粉絲圈如此活躍的一大推手(我當然是指外國啦,不過龍大那邊也能看出AT粉們非常喜歡討論和揣測劇情。)


說遠了,我不知道AT越來越玄,越來越「沉重」和「成熟」,究竟是為了跟著當初的觀眾一起長大,還是看見粉絲如此熱愛解讀才有意迎合。無疑AT有些哲學意味重的集數(如S6E28 - The Mountain)仍引人入勝,但更多時候卻令人非常困惑,每幀畫格,每句對白都似乎有著隱藏意涵,高深得甚至有點裝模作樣,沒有一絲當初玩味十足的氛圍,命題沉重,卻無樂趣,失去了微妙的平衡。 對比現時其他動畫,像影片提到Steven Universe中Steven母親的下落,Gravity Falls談的成長、親情和信任,更不用提本就是以成年觀眾為目標的Rick and Morty了,他們通通能處理嚴肅命題的同時,仍能保持一定趣味,用輕鬆搞笑平衡認真緊張的時刻。



故事劇情

AT許多劇情都非常分散,不夠緊密,把這全都推在Cartoon Network播放安排上也並不公平,事實是AT有著太多填充集(filler episode),就像早前說的一樣,常花時間介紹沒什麼用的二線角色,或是讓團隊試驗具某些象徵意味的隨機故事。影片中提到,像巫妖(The Lich)這種大反派也不過出現了數集,並分散在不同季度,所謂「最後對決」還佔了兩集,而且還多是安排在首播或季末集!漫長的季度中間大部份都是跟巫妖無關的支線,這並不只限於巫妖線,其他重要故事線,像Finn的手、Simon的故事等,通通都是這樣處理!


AT本來賣點在於龐大的世界觀,和埋得很長很深的伏線。這本來很棒,但最大弊病就是故事裏大量的線索都是在暗示背景故事,或過去曾發生的事,補完設定是很好,但畢竟最重要的時間線還是現在,但經過這麼多的鋪排後,現在發生的劇情還是鮮有進展。影片中提到,像Jake的孩子,AT吝嗇得用了不夠三集就交代了Lady Rainicorn誕下孩子,孩子快速長大,Jake可以繼續跟Finn去冒險了,然後Jake的孩子就或許偶爾會出現一集半集,跟主線劇情毫無關係。Jake成為父親,本來可以用來討論許多有趣的議題,這樣處理顯然浪費了大好機會。



無關痛癢的支線尚且如此,更何況主線呢?貌似眾多AT的故事線都遵循著一個模式:
Step 1. 事前先鋪排大量大量的暗示和伏線
Step 2. 放著不管
Step 3. 等到發霉才稍稍跟進一下
Step 4. 回到Step 1 
沒有一條故事線能圓滿終結,全部都像衣服上的線頭,通通都是loose end!
所有謎團都混在一起,我都快忘了有什麼需要解答了!
早早埋下伏線在早些時候或許是非常聰明,非常創新的想法,但後起之秀如Gravity Falls已經做得比AT更棒更細緻,還懂得在適當時候解答謎團,卻同時留下一些新伏線。當然不是所有故事都需要有連續性,但既然明顯有意鋪排,就理當好好處理,結構越見鬆散可謂AT的致命傷,加上本來就很大的世界觀,更是讓人越來越無所適從啊。

更深入一點來說,Steven Universe和Gravity Falls,以及早期的AT都能把故事分成兩個層面,一是表面有趣好玩的冒險故事,二是需要思考和解讀的深層意義,所以當我們意識到看來童真傻氣的故事下,其實包含著認真的訊息時,我們會有著很大的滿足感,並為片集的深度感到驚嘆,而當你不去深入解讀時,它們獨立看來仍是非常有趣吸引的故事。近兩季的AT卻似乎拋棄了這樣的設計,幾乎每集都只集中於需深入解讀的層面。當抽離所有劇組企圖表達的象徵意涵後,故事就變得索然無味。可是,一套成功的片集不應只有無窮無盡的伏線和象徵意涵,核心終究是人物和故事,當重心變成讓人一頭霧水的藍色窗簾時,自然就會令觀眾感到疲乏。 



第七季下月首播,還續訂了第八季,和一齣大電影。 
我也不知道最近兩季明顯的敘事風格改變,跟主創Pendleton Ward減少參與編劇,轉為集中電影創作有沒有關係。而劇組也在最近的NYCC說,第七季將回歸以角色為中心的簡單故事,並且會更具連續性。我曾經很愛Adventure Time,看著它走味也於心不忍。當第七季開播時,我還是會乖乖收看。跟影片作者一樣,愛之深,責之切,才會寫成這篇文章。唯有希望Adventure Time能及時醒覺,把整個故事好好說完。不要在這裡拖泥帶水,該走的時候就好走了。

Chiwa Blogger

歐美動畫狂熱宅,偶爾也會看美劇,迷戀所有美好的事物。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